Sunday, March 22, 2020

我的媽媽:荊棘中綻放的玫瑰


我的家族裡有許多的老師;  從國小, 國中, 高中 甚至到大學的老師在我的家族裡都找得到.  我的爸爸和媽媽也是在學校裡認識的.  教職其實是一份穩定但卻也充滿著反覆且繁瑣的工作.  從小我看著我媽媽拿數學和作文的作業回家批改, 只看過她拿過紅筆, 沒看過她拿過畫筆.  

記憶裡媽媽總是忙碌的, 三個小孩子, 再加上教學的工作, 回到家還要趕著煮飯, 家事等等.  尤其, 在我們移民到美國之後, 她的擔子就更沉重了.  

 如果說, 人生好比一幅畫, 當我們全家都還在台灣時, 我的爸爸, 媽媽用了他們的青春和努力為我們家畫出了一幅美麗的圖, 我們三個姊弟在父母親為我們準備好的傘下長大.  

可是, 當我們決定移民到美國, 爸爸留在台灣賺錢供我們生活, 媽媽一個人離鄉背景來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度並且要拉拔三個正在叛逆期的孩子長大的那一刻起, 她面臨了這一生中最大的挑戰. 

 對我媽媽來說, 在來到美國的那一刻, 就好比把 她原本已畫好的生活藍圖在一瞬間給抽走了.   現在擺在她面前的是一張大大的,空白的紙.   這幅在美國要畫出的生活藍圖該如何開始, 而成果究竟會如何, 沒有人知道答案.  我可以想像, 在每一次下筆的 時候, 會是需要多大的勇氣, 因為面對的是無盡的未知數. 可是, 我媽媽辦到了~~

在異鄉生活一開始都是辛苦的, 我相信我家並非特例.  我們常喜歡沉溺在奮鬥過程裡那些痛苦的記憶裡, 可是為什麼我們不去看看在這些的跌跌撞撞裡所撞擊出來的勇氣和美麗進而為自己感到驕傲呢? 

今天, 如果你問我, 媽媽在美國為她自己以及我們三個孩子畫出了一幅 怎麼樣的畫, 我會說, 我覺得我媽媽用盡了她的智慧, 努力, 和勇氣, 為我們及這個家在異鄉的國度裡畫出了一幅色彩很鮮豔的圖畫. 過程當然是辛苦的, 是淚水交織的, 但是, 結果是美麗的, 是充滿著勇氣, 毅力, 自我突破和成長.




我相信在你的家中一定也有個了不起的媽媽.  現在我自己當了媽媽, 我體會到做為一個母親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我覺得我做的都不一定有我媽媽好.  她克服了無數的困難, 讓我們三個孩子在異鄉求學, 長大, 成家, 立業 .  她也將這份愛延續到下一代的身上, 讓這些孩子在成長的過程有加倍的愛和關懷. 我想, 就像她的畫一樣, 我媽媽有個美麗而堅強的靈魂, 即使在惡裂的環境裡, 這個靈魂還是會找到一個屬於它的美麗土壤去掙扎, 開花, 並結出甜美的果實.


大約十多年前我爸爸也來到了美國定居, 全家人終於得以團聚不用再分隔兩地啦..即使在生活上仍有意想不到的考驗和打擊, 有了家人的陪伴我相信會一關一關闖過的.  
  
你可別以為我家中只有一位了不起的媽媽喔,  當然還有一位了不起的爸爸為我家還有為我媽媽無怨無悔的付出.   那就要在另外一篇爸爸篇才能細說的完. 老爸, 如果你允許的話, 下次主角換你, 等等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