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0, 2013

媽媽畫筆下的繽紛世界

媽媽的風景油畫
我的家族裡有許多的老師;  從國小, 國中, 高中 甚至到大學的老師在我的家族裡都找得到. 從小我看著我媽媽拿數學和作文的作業回家批改, 只看過她拿過紅筆, 沒看過她拿過畫筆. 印象中的媽媽就和一般的國中老師一樣上下班. 記憶裡媽媽總是忙碌的, 三個小孩子, 再加上教學的工作, 回到家還要趕著煮飯, 家事等等. 畫畫這種優雅淡定的興趣, 實在無法和我媽媽連結起來.     

說到學習, 我媽媽是個很認真的學生; 她曾經為了準備社區大學的考試而挑燈夜讀, 所以當她決定開始去學油畫時, 我可以想像她必定也是全力以赴. 很讓我佩服和驚奇的是即使在如此不易的異國生活裡, 我媽媽的眼中仍然看得到, 也感受得到四周圍的美麗.  或許這就是女人的柔軟和細膩吧~ 

當我媽媽開始畫畫的時候, 在她手上好似持了一支魔術棒....她可以把她心中所想到, 所看到的, 在自己的一筆一畫裡展現出來.  那是一個完全屬於她的空間.   在我媽媽的畫筆下, 她畫出了屬於她自己的七彩繽紛. 

以下這幾張油畫, 也都是我媽媽的佳作.  這張有蛇的圖騰的是我媽媽在今年農曆年所做的"勞作".  左右兩邊的富貴花是我媽媽畫的油畫.  中間蛇的圖騰應該是從某處剪下來貼上. 我還滿喜歡這幅勞作的, 覺得很有過年的吉祥氣氛. 旁邊再擺盤橘子就很有節慶的味道; 怎麼樣, 很有創意吧!!
小龍年吉祥, 花開富貴圖
溪邊垂釣

媽媽的花卉油畫和三個小朋友的油畫(同上) 

媽媽的畫布和桌上的畫筆.  這幅向日葵圖還在修改中

蘋果樹上的果子和鳥


我的爸爸和媽媽, 也就是小酷哥的阿公, 阿嬤就住在離我們家不到五分鐘的車程.   自小, 小酷哥就受到阿公, 阿嬤的疼愛和照顧.  我媽媽也樂以把她對美的欣賞和對油畫的熱誠和我家的小酷哥以及兩位表弟分享.  畫架上上方的兩幅花朵的油畫是我媽媽的作品.  下面中間的風車/倒影的油畫是媽媽教我家的小酷哥畫的.  旁邊的藍色鍾樓是小酷哥的表弟的作品, 也是媽媽教的.  看起來都很有小畫家的派頭喔...

小酷哥和他的風車油畫


上幾個星期前, 我媽媽又把三個小朋友帶到她家教畫圖.  這次小朋友學的是水彩畫.  首先, 阿嬤讓小朋友選出他們想畫的圖案.  不知天高地厚的小朋友們竟選了不好畫的龍.  幸好我媽媽從構圖的正確位置到上色都一步步不厭其煩的教三個孫子.  






在阿嬤 耐心的指導下, 三個小朋友騰雲祥龍圖終於大功告成了. (雖然, 被阿嬤補救的地方還不少...) 



我希望小酷哥能記得和阿嬤學畫的美好時光.  這種愛的傳承是多麼的幸福和難能可貴. 當阿嬤帶著三個孫子 一筆一畫的完成一幅幅作品, 媽媽畫筆下的繽紛世界, 在下一代的小手裡將繼續綻放無盡的美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