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13

幸福,原來藏在一堆麻煩事兒裡

最近聽了A-Lin 的一首歌叫"幸福了, 然後呢?"  我一直反覆想著這句話的意思.  雖然這首歌是在講一對戀人的故事, 但是它給了我一些省思. 我在想許多時候我們總在追尋我們的幸福; 可是當我們得到了那所謂的幸福之後我們知不知道該怎麼做去延續這些幸福呢?  我講的幸福倒不是去渡假的那種歡樂的幸福感, 因為畢竟我們不能天天去渡假, 是吧? 

有人說孩子是幸福的泉源, 我和老公結婚後六年才決定要懷孩子, 當我們知道懷上了小酷哥時我們真的覺得好幸福...老公不厭其煩的帶我去產檢, 上課, 佈置嬰兒房等待幸福的到來. 我 滿懷著期待到醫院待產, 卻發現事情沒那麼簡單, 在經過了28 小時的陣痛, 最後還得要到開刀房剖腹把小酷哥生 出來的那一天......當我和老公終於聽到小酷哥的哭聲時我們都哭了.  我必須承認我哭是因為我真的撐不下去, 激動著這椎心的痛再加上28 小時只有用冰塊潤唇的這苦行就要結束了. 哦, 這個幸福的開始真的不怎麼happy呢..

然後呢, 當我回家抱個娃兒在手上, 看著他咕溜溜的小眼睛轉啊轉, 突然哇的一聲哭出來時, 全家從爺爺, 奶奶, 老公和我都慌了起來, 他是餓了嗎? 尿布濕了? 哪裡不舒服嗎?  我想, 我的天哪, 我一天都搞不定這娃兒, 我該怎麼養他長大呀.   

可是, 在慌亂的情緒過後, 上天給我們做父母的本能kick in 之後, 我們漸漸的知道如何去照顧這個小人兒, 然後奇妙的事一件 一件發生了;小酷哥開始會對我們笑, 餵他喝奶時他的眼睛會好有愛意的望著你, 你逗他他會舞動著雙手發出咦咦喔喔的聲音.  在這個時候, 突然, "幸福"它降臨了!! 在我懷裡的這個孩子是上帝給我的禮物, 他的一舉一動都將牽動我們, 而我們的一舉一動也將牽動他的幸福.   


終於, 我家真的沉浸在有孩子的幸福裡, 任由他快樂的成長, 抱著他, 親吻著他.他時時刻刻都和我和老公說" 我愛你" 真的很陶醉啊~~ 好吧, 我心想,我終於把孩子養大上小學了, 這下可以撐到十來歲再擔心別的事吧..... 

沒想到,今年已經九歲半的小酷哥,  自從上次單獨和合唱團去了一趟洛杉磯之後,   小酷哥一 下子覺得他長大了, 我們也要聽聽他的想法, 不要把他當成小孩子不信任他.  他現在最愛說的話就是"Mom, I can take care of myself, don't worry..."  提醒他任何事他都說"媽媽, 我知道 的, 你都不相信我..."  我, 有嗎?  

 快要十歲的小酷哥開始有他熱衷的喜好和想法, 他熱愛電腦的操作, 尤其對蘋果牌電腦情有獨鍾.  最近天氣好起來, 小酷哥一直催爸爸也要去買台腳踏車和他一起騎, 老公上個周末去買了個bicycle rack, 父子倆在車庫組裝了好久.  老公說這組裝大部分是兒子做的.  對這個年紀的小男生能和爸爸動手做東西應該是件很高興的事吧. 組裝完了兒子很興奮的對我說"很酷, 是不是?"  我當然是很識相的猛點頭, 並用一個高分貝的讚賞聲音說"哇, 這個rack 組裝得好棒喔, 爸爸說大部分都是你做的耶! 你好棒喔!!"  對這個Pre-Teen 要大不大要小不小的孩子最需要的可能就是耐心, 傾聽和陪伴.  這真的有點考驗體力和耐力已不如以前的我們. 

可是, 我們這老爸老媽的努力孩子還是有感受的.  幾個星期前兒子的運動鞋太小了, 主要是腳板那一片太緊了穿了很痛.  我答應兒子下班之後我帶他去買另一雙.  不巧的是我的學生那天晚上很晚才被接 走, 我其實已經很累了, 但是我還是帶著兒子去鞋店買鞋.  兒子看到第一雙鞋就說要買, 我跟他說, 寶貝, 要試穿走走跑跑再決定免得腳又痛了.  兒子勉為其難的試了一下.  然後就說"可以了, 就 這一雙吧"  我說, " 這樣好不好, 我請小姐把這一雙先hold 住, 我們再去隔壁另一間試穿幾雙再決定"  不喜歡逛街的兒子露出不高興的 表情說"為什麼還要試?"  我說另外一家是專門賣運動服裝和鞋子給運動員穿的, 彈性和舒適度可能會好一點.  兒子不是很情願的和我走到另外一家後果然發現那裡的鞋子比較柔軟好穿.   兒子 選了一兩 雙他喜歡的樣式, 我很狼狽的把皮包擱在地上, 手上拿了幾雙不同尺寸的鞋低著頭幫兒子試穿鞋子, 突 然, 我感覺到兒子低下頭來把他的手環繞在我的脖子, 親了一下我的頭, 輕聲的說" 媽媽, 謝謝, I love you..."  我抬起頭望著這個小麻煩, 也輕聲的說"I love you, too" 在那個時刻我知道兒子感受到我對他的用心和愛.  我讓他感到重視和幸福, 而我也在他的話語裡感到非常的幸福.  原來幸福的累積就在這些煩心的小事裡.   





當孩子漸漸的長大, 老爸和老媽是不是也要重新把重心稍微調回來彼此的身上呢^-^  
維持快樂的婚姻, 的確也是件麻煩事兒... 理科出身的老公 要包容我這浪漫又懶散的天秤座 真是難為他了.  有有有, 我有在努力改進啦...講一些好聽的話給老婆高興很麻煩, 可是讓老婆不高興可就更麻煩嘍, 嘻嘻!!   謝謝老公對我的包容, 對家裡的付出和對小酷哥成長一路的陪伴.  

生活裡有許許多多微不足道的小事; 這些小事做起來很煩人, 但是當我去做了之後它所累積的幸福能量是驚人的.  在這些蒜皮小事裡我們建立了愛, 信任, 和安全感.  這些能量在日後當我們產生磨擦時就會是最好的潤滑劑, 它們會讓我們記得我們是愛彼此的....傷害你絕不是我的本意...因為這樣我們就能原諒讓愛延續下去.     愛你們......





3 comments:

  1. Ansel: Every parents know it's not easy to raise a kid. But be Justin probably gives us less trouble. He never severely got sick or injured. No allergy or other health issue. Thanks Helen and myself. Good job. Though he is getting more independent but seems understanding more of parents' effort. When he turns teen-age, he probably spends more time on his friends. So let's enjoy the life together now. Let's bike, enjoying the spring time. Love you all , my family.

    ReplyDelete
  2. 幸福美滿令人稱羨.
    雖然虛長Helen和Ansel幾歲, 但你們是我學習的榜樣之二.
    Very good article. Way to go !!

    ReplyDelete
  3. 一直觉得Justin和丫丫有些相像,尤其是那些小别扭小固执小挑剔,
    本来以为是我和你特别像呢,
    今天才发现原来他们出生经历简直一模一样呢!
    咱们俩都辛苦了!

    ReplyDelete